我爱菜园网-国内最大最专业的阳台种菜学院

 找回密码
 加入菜园网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34560|回复: 177

[盆器类] 永不浇水的菜池

  [复制链接]

22

主题

522

帖子

4109

积分

初三年级菜友

积分
4109
在线时间
238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9-18
发表于 2016-6-23 21:56:1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龍隐德 于 2017-4-6 20:03 编辑

如图所示,不明白处请回帖。
全自动菜池.jpg
补充:1.在图上忘画了透气孔和排水孔。根据实际需要,可以在菜池距底边十厘米以上开透气孔,透气孔的高度要高于水位控制箱中水位的高度,数量自定,一孔两用,多水时拍水,没水时透气。

2.有条件可以在每个菜池的进水口处加一个开关,一、可以控制菜池的干湿,二、坏了时可以关掉单独维修,三、某个菜池需翻土晒土加肥时可关闭单独操作。(2016年8月30)


3.水位控制箱可集成在菜池里,只要在做好的菜池里加一块隔板,分隔出10-20CM的空间,只要能放下水位控制器就可以了,这样省去了专门制作水位控制箱的麻烦,只用一片瓷砖搞定,当然单独出来有它独立的好处。也可以把水位控制箱集成在大蓄水池里,同样的方法制作。(2016年8月30)


4.水位控制建议用水位控制器阀,管路建议用铝塑管,连接方便可弯折,皮实耐用,不需要专门的连接工具,后来在网上发现有PPR的快接件,PPR的快接比铝朔管的更好,它快接件内径不变小
(2017年4月6日)
5.管路怕堵的问题:进水口处管子多申进去些,假如80CM的池子,可申进去70CM左右的管子,在管子各处打上小孔,管子外面缠几层土工布,作用是隔土透水。
这样做的优点是:管子申进去多被土固定后比较牢固,不会因为外面的操作而脱胶或松动。申进去的多供水面积大,更能解决你怕土传不了水的问题。申进去的多自然管子上打孔多,一个堵了还有别的供水,更不怕堵了。管子外面包了土工布,隔土透水能力强,想堵也难。如果用时间长了,万一假设真堵了,那还有最终日的解决办法,池子是并联的,进水口处活接打开,把进水管捅一下冲一下就OK了。(2017年4月6日)

配件:
一、水位控制阀,接口选择4分为宜,一个20元左右。
控制水位实例视频
http://cloud.video.taobao.com/play/u/1661471421/e/1/t/3/p/2/37669836.swf
3.png
4.png


二、铝塑管。一米2.5元左右,建议用外径20MM的管子。
TB2Aaz4opXXXXXyXpXXXXXXXXXX_!!2455217622.jpg
TB2el3bopXXXXbCXXXXXXXXXXXX_!!2455217622.jpg
TB2R6.nopXXXXXEXXXXXXXXXXXX_!!2455217622.jpg
TB2vobwopXXXXa0XFXXXXXXXXXX_!!2455217622.jpg
TB2pgYStVXXXXa3XXXXXXXXXXXX_!!2449328785.jpg
TB2TA2HopXXXXcRXpXXXXXXXXXX_!!2455217622.jpg
TB2ypvOopXXXXbPXpXXXXXXXXXX_!!2455217622.jpg
[size=14.0000009536743px]三、铝塑管配件。pom塑料制品
191110pvteiiu71v0v39kw.png

191208nttn0zdz0dz0x0nd.png
191848f527cajtj52pp2t2.png





评分

参与人数 8学分 +90 收起 理由
帅得不明显 + 10
南山多多 + 10 很有创意!
萨拉 + 20
雨荷飘香 + 10 很给力!
凡人的菜园 + 10

查看全部评分

19

主题

175

帖子

1841

积分

初一年级菜友

积分
1841
居住地
广东省 佛山市 南海区 里水镇
在线时间
195 小时
最后登录
2018-4-11
发表于 2016-6-26 16:59:2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水水鱼菜鸡 于 2016-6-26 18:05 编辑

有空回乡下给老妈的菜地改造一下,村里的自来水是众人从山里引回来的免费山泉水,作为日常生活用水不方便直接用来种菜,怕引人非议,考虑挖个大一些雨水回收池 20130430(007)_副本.jpg

7

主题

59

帖子

730

积分

五年级菜友

积分
730
居住地
湖北省
在线时间
39 小时
最后登录
2016-10-27
发表于 2016-6-24 09:56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储水箱建议要对应菜池控制一个最高液位,要不然菜池里的水就会过多。另外,为了控制菜根的生长,建议在菜池底部水位以下建议装填碎石或陶粒,隔一层土工布后再填装土。

22

主题

522

帖子

4109

积分

初三年级菜友

积分
4109
在线时间
238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9-1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6-26 19:58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四川一一须尽欢 发表于 2016-6-26 19:33
这么说煤渣什么的都不用了?

不用了,不是粘性太强的土都是很好的传水物质,为何一定要用煤渣呢。

26

主题

319

帖子

2291

积分

初二年级菜友

积分
2291
居住地
福建省 宁德市
在线时间
125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5-2
发表于 2016-6-24 08:12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可以有点专业,值得折腾

5

主题

8566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大学三年级菜友

积分
34707

2012龙年图标勋章

居住地
福建省 厦门市 思明区 嘉莲街道
在线时间
972 小时
最后登录
2018-7-16
发表于 2016-6-24 08:21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连通器原理的极佳应用

122

主题

2789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大学一年级菜友

积分
18909
居住地
其他
在线时间
287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7-7
发表于 2016-6-24 08:28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分享,果断收藏

1

主题

128

帖子

652

积分

五年级菜友

积分
652
居住地
山东省
在线时间
79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6-9
发表于 2016-6-24 09:12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请问:所有菜池中的水位到达10CM后,水位控制箱内多于10CM的水,是不是就会全浪费流掉了呢?

1

主题

83

帖子

837

积分

六年级菜友

积分
837
居住地
海南省
在线时间
433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8-14
发表于 2016-6-24 09:26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水位控制箱要小到能装水位控制器就可以了

14

主题

326

帖子

3561

积分

初三年级菜友

积分
3561
居住地
重庆市 南岸区 南坪街道
在线时间
250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11-15
发表于 2016-6-24 10:18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痕的梦 发表于 2016-6-24 09:56
储水箱建议要对应菜池控制一个最高液位,要不然菜池里的水就会过多。另外,为了控制菜根的生长,建议在菜池 ...

他这个设计我觉得储水箱部分没有什么问题。在装液位控制器的时候,只要把控制雨水的哪个液位器稍高于控制自来水的这个,然后控制自来水这个和出水口的高度调整合适的话,基本上不会让太多的多余水流入种植箱内。不过你的建议在菜池底部10CM部分放入碎石呀什么的我觉得还是非常不错的。

22

主题

522

帖子

4109

积分

初三年级菜友

积分
4109
在线时间
238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9-1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6-24 10:24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甲庆哥 发表于 2016-6-24 08:21
连通器原理的极佳应用

呵呵,上学时肯定是物理课学霸吧

22

主题

522

帖子

4109

积分

初三年级菜友

积分
4109
在线时间
238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9-1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6-24 10:25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菜农001 发表于 2016-6-24 08:12
这个可以有点专业,值得折腾

期待你的实物作品

38

主题

1537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大学一年级菜友

积分
10573
在线时间
547 小时
最后登录
2018-11-7
发表于 2016-6-24 10:31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设计实用,但没有专业人帮忙,我就不懂按装那头痛

22

主题

522

帖子

4109

积分

初三年级菜友

积分
4109
在线时间
238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9-1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6-24 10:31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茶杯 发表于 2016-6-24 09:12
请问:所有菜池中的水位到达10CM后,水位控制箱内多于10CM的水,是不是就会全浪费流掉了呢?

所有菜池的水位由水位控制箱控制,这样的装置水位无需过高,只要能让水进入菜池就行,差不多5厘米高就可以了。

22

主题

522

帖子

4109

积分

初三年级菜友

积分
4109
在线时间
238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9-1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6-24 10:36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那玉水芹 发表于 2016-6-24 09:26
水位控制箱要小到能装水位控制器就可以了

完全正确

22

主题

522

帖子

4109

积分

初三年级菜友

积分
4109
在线时间
238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9-1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6-24 10:45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痕的梦 发表于 2016-6-24 09:56
储水箱建议要对应菜池控制一个最高液位,要不然菜池里的水就会过多。另外,为了控制菜根的生长,建议在菜池 ...

菜池的水位就是水位控制箱的水位,菜池水位的高低可以从水位控制箱调节,只需将水位控制器抬高或降低,我的这个设计为了方便制作,该简化的都简化了,去除了像煤渣等的传水层,因为土本身就可传水,所以更无需土工布,菜池的根可以自由生长,无需控制。只要将水位控制在最小,不会烂根。

22

主题

522

帖子

4109

积分

初三年级菜友

积分
4109
在线时间
238 小时
最后登录
2017-9-1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6-24 10:50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三纹鱼 发表于 2016-6-24 10:18
他这个设计我觉得储水箱部分没有什么问题。在装液位控制器的时候,只要把控制雨水的哪个液位器稍高于控制 ...

为防止土层堵塞进水口,可以放点陶粒或碎石,但不易过多,十厘米太多了,占了太多的土层空间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加入菜园网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网站地图|小黑屋|我爱菜园网-国内最大最专业的阳台种菜学院 ( 湘ICP备12011821号-1 )

GMT+8, 2018-11-17 06:42 , Processed in 0.128819 second(s), 10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